招生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本系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2年数学系招生简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2-05-31 09:26 点击数:

2022年数学系招生简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知识更新,能够在基础教育、金融、证券、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数据处理和电子计算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综合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乐于奉献的意识。

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二)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

2.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3.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广泛应用,了解当代数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4.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的广博知识,达到国家语委规定的普通话标准,受到计算机技术的基本训练。

(三)能力结构要求

1.具有较强的数学表达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2.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初步的数学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有熟练的使用电脑办公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交流能力。

5.具有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和较强的集体合作及组织协调能力。

6.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三、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基础、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

四、就业前景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可在教学、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等方面就业,例如IT业职员、商务人员、保险精算师、教师等。

、学制与学位

   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位:理学学士

六、毕业学分与学位授予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修完有关课程,获得157学分以上,其中通识教育课程52学分(必修42学分,选修10学分),专业教育课程105学分(专业基础课程36学分,专业主干课程28学分,专业选修课27学分,集中实践环节14学分),符合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长春人文学院关于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