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本系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重点积极份子培训专题报告之从两会看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18 17:21 点击数:

  4月24日晚,党建思政部驻理工学院理论助导员叶莹老师开展围绕今年两会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最新内容的第二次系列讲座:从两会看文化建设。理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杰、数学教育系辅导员姜帆及2020级全体重点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叶莹老师在报告中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建设的发展,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化建设的兴趣。首先聚焦两会,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冬奥竞赛馆将实现“四季运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变为现实。奥运不只是体育的沟通,更是文化的交流,充分的展现了中华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其次,为解决民族传统文化流失速度加快、民族特色减弱、同质化严重和专业人才断层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提议设立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专项资金。最后通过对中国第十五大少数民族白族的三道茶的介绍,让我们学习到中国的茶也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高质量发展的整体系统中,文化建设既是一个子系统,也起到总体的引领作用。

  王春杰老师总结到,文化使更多的人凝聚到中国梦这面旗帜周围,给人们以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同时,文化建设能够引导人们将个人聪明才智凝聚成为社会整体的智慧,激发人们实现中国梦的热情,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此外,作为一种文化软实力,能够对我国的综合国力起到支撑作用,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无形而强大的、永恒而无限的智慧资源和精神动力。疫情期间,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干部们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不辞辛苦的为同学们服务。他们将勤奋、开拓、自强、育才的校园文化贯彻落实。同学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此次讲座为我系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文化教育课。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三年的扬弃和继承。回顾过去,我们雄心激扬;盛世年华,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同学们要不断发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共绘祖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去放飞自己的梦想,谱写建设一流文化学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