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您所在的位置: 本系首页 > 本系概况 > 师资力量 > 正文

陈庆文 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1-03-02 20:37 点击数:

基本情况:

陈庆文,男,19684月出生,汉族,副教授。1991年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2001年吉林大学应用数学系硕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育和计算数学。总部优质授课指导教师,总部微课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 指导教师,国培项目省专家库成员。


主要奖励:

获得的奖励主要有:三等功、总部教学标兵、总部育才奖、总部优质课教学竞赛一等奖、优秀党员、优秀教员等、专职教师做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


教授课程:

主讲课程主要有:《解析几何》 《微分几何》 《数值分析》 《初等数论》 《高等数学》 《线性代数》 《概率统计》 《数学建模》 《微积分》 《数学微格教学》 等。


MOOC建设:

   1. 基于学习通平台的《数学微格教学》 SPOC

    2. 基于超星智慧平台的《解析几何》 SPOC ;


软件著作权开发:

   1. 数学几何图形标准化绘图软件V1.0

   2. 数学高等操控计算软件V1.0


实用新型专利持有:

数学教学用几何投影装置(201920862870.8)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陈庆文.三个隐式代数曲面的三次GC1拼接.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12CSCD/北大核心期刊。

   2. 张淼,陈庆文*.论课堂教学中培养思维的策略.长春工程学院学报,2002.06.

   3. 陈庆文,张淼.隐式代数曲面四次GC1拼接及其在三通管道工程上的应用研究.长春工程学院学报,2006.06.

   4. 数学课程分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现代教育科学,2009.08.核心期刊.

   5. 陈庆文.数学教学中学员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 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06,核心期刊.

   6. 陈庆文,姜淑珍.基于9W模式的曲线积分教学设计,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0

   7. 陈庆文,姜淑珍.民办高校数学课堂教学的“一体五点”教学设计模式,数学学习与研究,2020.03.

   8. 陈庆文,姜淑珍.基于能力培养的民办本科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数学学习与研究,2021.02.


代表性教学成果:

   1. 职业技术教育背景下士官数学课程内容优化的研究与实践,军队院校协作中心,一等奖 2013.06 排名2.

   2. 士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数学课堂教学9W设计模式研究与实践,军队院校数学教学联席会二等奖,2015.03 排名1.

   3. 曲线积分教学设计, 中国教育技术学会理论与实践作品大赛三等奖.2010.10.


学术专著:

   1. 主编 士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数学课堂教学设计,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 主编 基于问题驱动的士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数学教学设计,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


指导竞赛:

1.2010年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2.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3.2012年全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军一等奖。

3.2014年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4.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教研项目:

   1.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基于能力培养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改革研究实践;2020.01.

   2. 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微格教学,2020.11.

   3.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解析几何,2020.12.


继续教育:

   1. 20064月,上海交通大学高级培训班学习。

   2. 20195月,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大数据导论》师资培训班培训。

   3. 20207月,长春人文学院中青年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培训班。

   4. 202011月,吉林省高校公共课程教师课程思政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