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本系首页 > 本系概况 > 本系简介

数学教育系简介

长春人文学院(原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数学教育系建于2005年7月,目前已有764名毕业生,他们绝大部分工作在教育战线,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另外一些毕业生分别在银行、证劵公司、软件公司、企事业等单位工作。数学教育系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一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294人,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硕士学位的10人。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学数学教师以及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处理、信息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数学专业人才。除学校安排的普通教育课程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论基础、数理统计、数学建模、MATLAB程序设计、运筹学、C/C++程序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

数学教育系狠抓教学质量,重视基础课的教学和综合素质培养。秉承着教授、副教授讲授专业主干课的光荣传统,加强低年级基础课教学,确保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加强基础课教学的同时,开展多种教学实践以及有益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遵循“人人皆能成功”的教育理念,实施“分层教学,分流培养”。根据学生的基础和自身发展需要举办不同层次的专业讨论班。目前开设三个方向的专业选修课:基础数学方向,开设了近世代数、实变函数、拓扑学、数学分析选讲、代数与几何选讲等专业选修课程;教师教育方向,开设了微分几何、竞赛数学、解题研究、微格教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选修课程;应用数学(大数据)方向,开设了数据分析、SPSS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等专业选修课程。

优良的教风学风和严格的考风考纪保证了教学质量。近两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考研率接近30%,毕业生普遍受到中小学、银行业、证劵业和企事业单位的充分认可和普遍好评,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骨干力量。

数学教育系的一切教学活动都着眼于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有利于学生的持续和长远的发展。我们将给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和人性化的管理。为学生的专业提高及塑造全新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学习方法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12月8日